close

 快照-1.jpg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的故事背景是在一八六五年,紐約市,巴納姆美國博物館。博物館裡最主要噱頭就是奇人的真實秀,簡單的說,有很瘦很瘦的人、很胖很胖的人、很矮很矮的侏儒、很高很高的巨人、長著鬍鬚的女性、連體雙胞胎、會軟骨功的橡皮人.........也就是那些外型和一般人有明顯不同的人,他/她們在這裡工作、生活。

樂觀一點來說,他們就像現代的表演工作者一樣,在舞台上將自己的最有特色的那一面,展示給購票入館參觀的民眾欣賞。

悲觀一點來說,他們和動物園裡被囚禁起來的動物沒有兩樣,人們帶著好奇心和輕微的鄙視看待他們,觀賞的眼光中並不存在尊重或尊敬。


故事裡的男主角在博物館裡的稱號是『活骷髏----巴索羅繆‧佛圖諾』,人如其名,當然是因為巴索羅繆非常非常瘦,瘦到全身幾乎只剩下骨頭,和一張幾乎就像是覆蓋上一層皮膚的骷髏頭那樣的臉。由於身上瘦到幾乎沒有多餘的肉,巴索羅繆連坐在一般的椅子上都會感覺骨頭疼痛,也沒辦法走太久的路。


但是,在巴納姆美國博物館裡,巴索羅繆工作的相當樂在其中。一方面是因為之前他被叔父賣到馬戲團,在馬戲團裡他被迫擔任空中飛人,經常在生死一瞬間打賭自己的幸運。

後來有機會到了巴納姆美國博物館,巴索羅繆覺得相當開心,至少他的工作不再有生命危險,而且他經常可以利用真人展示的時間,對著台下的觀眾說一些自己認為很有意思的話。

在這裡,瘦得像活骷髏一樣的巴索羅繆也可以生活得很自在。一同在此工作和生活的夥伴們也都是身體外表異於一般常人的人,因此巴索羅繆不用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反正在這裡,大家的外表都很奇怪,那麼也就見怪不怪了。


四月裡的一個夜晚,一位神秘且氣質優雅的女性來到博物館,她是長著絕美女性容貌與身材卻有滿臉鬍鬚的艾兒。艾兒的到來,為巴索羅繆十餘年來在博物館平靜的生活帶來了莫大的改變,因為,他愛上了艾兒。


相愛的兩個人能不能在一起呢?《奇人館裡的活骷髏》給了讀者一個相當震撼的結局。讓我在看到最後幾頁時,真是大吃一驚,更是對於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 能構思出這樣出人意表的故事感到佩服。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裡面有一些諷刺性相當高的小故事。好比,巴索羅繆的摯友瑪蒂娜,雖然號稱是最肥胖的女人,但是她從小的身材也只是比一般人稍微胖一點點而已,瑪蒂娜是為了想謀得這份博物館的工作,拼命將自己吃到驚人的肥胖的。

又例如號稱來自土耳其王室後宮的『索卡西亞美女----柔夫人』,前一天還是博物館廚房裡的幫傭,卻因為巧妙的化妝和造假的口音,讓布麗姬搖身一變成為觀眾目光焦點。

至於巴索羅繆自己,那就更誇張了。他明明有父有母,卻被博物館的宣傳手冊寫成:巴索羅繆是母親與一具殭屍交會所生下的,而且從前住在無人洞穴中,直到海盜將他救了出去------套句巴索羅繆說的:誰會相信這種鬼話?但是,有意思的是,買票入場參觀的民眾,通通是帶著相信和同情眼光看待他的身世。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博物館裡有後天製造的奇人,當然也有先天身體異常的奇人,例如美麗的艾兒,到故事末了揭曉她身世時,我還真的有些替她感到難過。------後天將自己改造成奇人的人,雖然一樣要接受觀眾異樣的眼光,但至少她們是經過自己決定的,想要改變恢復成尋常人時,困難度也不至於太高。

但是反觀那些先天身體異常的奇人,既非出於自願,又必須從小忍受旁人歧視的眼光和不友善的態度,也難怪可憐的艾兒必須靠不斷地吸食鴉片來麻痺自己。因為就連深深愛慕她的巴索羅繆都在知道艾兒的身體真相後,打了退堂鼓。


唉~~《奇人館裡的活骷髏》,寫的滿滿是人世間的悲哀………

 


  更多關於《奇人館裡的活骷髏》請參考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play/?p=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