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ART_ID=67226

本文節錄自udn數位閱讀網、龍源期刊網合作的《當代華文知識庫》系列

作為強調標準化的服務行業,可能是印象中最不容易獲得快樂的工作,不過有了快樂工作的三大秘訣,最簡單平凡的工作也能很快樂。
 
 
有人戲稱,麥當勞員工血液中流淌的是番茄醬。從顧客走進餐廳的那一刻起,他們就被一種酸酸甜甜的紅色情緒所感染,快樂、忙碌而又充滿激情。

 

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麥當勞的員工在那麼高強度的工作中依然保持這份快樂,我想那是因為公司對人才發展有著獨特的理念。

 

與高科技行業的成就相比,麥當勞的工作簡單而平凡,一線員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做漢堡、炸薯條,招待顧客,在一整套標準的流程下工作。的確,賣出一萬個漢堡與搞出一項科技發明的自我成就感不同,但是一萬個漢堡所面對的是一萬名顧客,如果我們的員工在把漢堡遞給顧客時真心微笑,在孩子跌倒時像親人一樣扶起,這種情緒會具有感染力,讓原本心情不好的顧客一掃陰霾。因此讓員工快樂,並且把快樂傳遞給顧客是我們最具挑戰的工作。為此,我們推出了全新人才理念,致力於成為員工的“另一個另一半”。把快樂工作的三個要素傳遞給員工。

 

要素一,讓成功看得見。在麥當勞,我們信奉的是機會面前人人平等,通過他身邊真實的“小馬鈴薯”成為“大人物”的故事,讓員工看得見、摸得著,實現他的理想。現任麥當勞中國副總裁兼市場運營官繆欽就是從300元月薪的見習員工起步的,清潔過洗手間、做過漢堡,最平凡的工作崗位他都做過,甚至他也灰心喪氣過,想找份高薪工作跳槽走人。15年之後,他終於成為麥當勞歷史上第一位中國籍副總裁。為什麼?因為他的付出每一個人都看得見,並且公司及時給予了回報。當員工看到成功路上的絆腳石只是自己時,誰不會去努力嘗試一下呢?

 

要素二,學以致用。從看見成功到真正成功,麥當勞有一套完善先進的培訓體系。我在麥當勞的第一份工作是從做漢堡包開始的,在一個崗位學完之後,又好奇地想做下一個崗位,不知不覺中就把所有的崗位都輪轉了一遍。等到我做管理者時,已經駕輕就熟地知道管理中的各個細節,這時我這才明白原來麥當勞的職業發展規劃強調的是學以致用。

 

我看到很多年輕人工作後會在外面參加各種培訓班,但是如果學習的內容與自己的職業發展相關性不大會越學越迷茫。在麥當勞,員工不用擔心能力不夠、經驗不足,因為每個人都會得到相應的培訓,特別是當有潛力的員工被拔高一級時,我們不會讓他患上“恐高症”,而是用相應的培訓去解決他即將面臨的問題。比如我們為餐廳經理準備了“領導力課程”,為更高級別的營運顧問提供“營運顧問課程”。麥當勞的漢堡大學提供課堂教學,門店則是員工實踐課堂教學的基地。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便於員工領會培訓,也可以把握他自己在公司的前進節奏。一旦與公司合拍,員工就會有執著前進的動力。

 

要素三,榮譽和機會。我們相信競賽可以砥礪員工的士氣,也相信人類天性仰慕競賽中的獲勝者,競賽是員工自我實現的方式之一。每年我們都會開展麥當勞全明星崗位技能大賽,獲勝者將贏得難得的工作機會,比如我們2010年的獲勝者將赴倫敦奧運會為奧運健兒服務。另外,麥當勞的“總裁獎”只頒予全球1%表現傑出的僱員,獲獎者可帶上自己的家人好友參加在美國的頒獎晚會。台下來自家人的驕傲比員工自己獲獎還有意義,這時的快樂中已經鐫刻了榮譽、使命和家人的期望。

 

儘管麥當勞的管理以標準化而著稱,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標準化”員工的快樂。麥當勞的工作是員工的“另一個另一半”,給了員工自我實現的機會,這一詞的真正涵義應該是負起責任、充滿快樂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