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521562_1.jpg 

女友非常喜歡看書,據她自己說,自小只要是印在紙上的文字或數字,無論是今日黃豆毛豬價格,或者當年流行的瓊瑤文藝小說,她都一樣看得興味盎然。

但我認識她之後卻發現她在閱讀時有個惡習,每當她讀到一本『催淚到不行』的小說時,她就會一個人躲在牆角,發出像餓了三天沒飯吃的小貓一樣嚶嚶的哭聲。上一次我聽到這個哭聲時,她正在看一本名叫《時空旅人之妻》的書;我跟她借書來看,讀了兩次,不懂她為什麼哭;問她,她卻反問:「你不想哭嗎?」

前幾天我在寫程式時,又聽見她那肚餓小貓的哭聲,走過去一看;她正在看 安.佩克 ( Ann Packer ) 寫的《當妳先說再見》。


《當妳先說再見》書中所寫的故事情節是,主角凱莉與麥可兩人從十四歲交往到現在,已經有八年半之久的時間了,但是兩人感情卻隨著時間越來越淡,淡到凱莉很想主動提出分手要求。此時,麥可在一次跳水活動時出了意外傷到頸椎,成為四肢麻痺、需要仰賴醫療輔助器材維生的殘障人士。

凱莉與麥可週遭所有的親朋好友都認為,在這個時候麥可最需要凱莉,凱莉應該留下來陪伴麥可----甚至應該照顧麥可一輩子。但是並沒有人知道,凱莉早就想和麥可分手,而現在卻演變成:只要一和麥可分手就會被認為是『負心女』的情況。

但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她待在這個沉悶枯燥的平靜小鎮、她待在麥可強顏歡笑的痛苦之下、她待在眾人期待她照顧麥可的關懷之情下,凱莉終於受不了了。凱莉收什了簡單的行李,在連自己母親都沒有告知的情況下,一個人開車離開位於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小鎮,前往紐約………

在紐約,凱莉很幸運地有中學同學賽門的幫助,暫且找到棲身之處。同時再那裡,凱莉認識了另外一個男人季洛伊,兩人很快地陷入熱戀,同時凱莉也開始在紐約的服裝設計學院上課,準備朝著自己有興趣的製作服裝方向而努力。


這時家鄉傳來一個消息,凱莉自幼最要好的女性朋友潔米家出事了。凱莉認為身潔米最要好的朋友,自己有義務在潔米最絕望無助時陪在她身邊。凱莉問季洛伊能不能離開紐約,和她一起回到麥迪遜小鎮居住?季洛伊也反過來問凱莉,為什麼不回去短暫探望一下親友,就回來紐約呢?凱莉的離開紐約與否,中就成為兩人是否繼續交往或就此分手的關鍵。

回到家鄉的凱莉,終於不得不面對舊情人麥可,她們兩人有可能重燃舊情嗎?家鄉的親友是怎麼看待凱莉當初的出走與現在的歸來?是熱誠歡迎?還是冷嘲熱諷?

已經不愛了一個人了,先說再見的人就必須承受比較大的責難嗎?

書裡有一段凱莉內心的獨白,讓我感觸良多:『對於所愛之人,我們到底有多少虧欠?……人們會以「他願意為我赴湯蹈火」這句話來稱讚朋友……我卻明白自己無法為麥可放棄自己的生活------我那時候就是這麼想,我以為自己非做選擇不可。因為我無法放棄一切,就以為自己什麼也放不掉。』


我想也許是性別不同使然,在我來看,很難想像凱莉為何會如此兩難。不愛了,雙方說清楚,然後離開各自過新生活,並不是那麼十惡不赦的事情呀!

當我這麼說出自己內心這些想法時,女友又小餓貓似地嚶嚶哭了起來。嗯,我很同意曾經聽過的一句話:「女人是一種相當奇怪的動物,奇怪而且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