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如果那一天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是我第一次閱讀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的作品,他的前一本作品《還會有人愛我嗎?》雖然已經有中譯本發行了,可是不知為何,就是陰錯陽差地至今還沒機會拜讀。

 


《如果那一天》寫的是一個猶太家族在老父親因病過世之後,父親遺言交代各自長大成人在外居住的四名子女,要回到家裡來陪伴母親,一起遵守猶太人傳統習俗,守喪七天。

這事情看似不難,不過就是處理喪事、守喪、接受其他親朋好友的弔唁和安慰,然後再遵守猶太教傳統習俗進行一些儀式,就這樣而已。可是儀式雖然不複雜,但其中牽涉的人情世故,就不是三言兩語說得過去的了。

 

首先,這四個兄弟姊妹間互有心結:大哥保羅繼承父業經營運動用品專賣店,雖然事業看似有成,但是他和妻子愛麗絲已經努力『做人』好些年都沒有成果。

姐姐溫蒂嫁給事業做很大、無時無刻手機不離手的巴利,還帶了三個六歲以下的活潑號動的小男孩一起回來娘家為老父守喪。

小弟菲利浦向來就是風流倜儻型的花花公子,這次居然帶了一位年紀將近大他20歲的熟女未婚妻翠西一起回家。菲利浦是標準浪蕩子一個,翠西卻是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

家中的老三賈德,也就是書中第一人稱的『我』,幾天前才發現老婆與上司在家中通姦被他親眼所見,回到老家來,又被迫要和初戀情人的嫂嫂愛麗絲,同在一個屋簷下過七天。

 

這樣四個境遇完全不同的親手足,同在一個屋簷下為父親守喪七天,會發生什麼樣有趣的事情呢?大家也都知道,兄弟姊妹從小一起成長,難免有些小恩小怨,有的實在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卻被對方牢牢記恨二十多年;更何況其中還有些更大更複雜的事情呢!


 

四個兄弟姊妹,表面上看起來是回老家團聚、為剛過世的父親守喪,其實私底下卻你一言我一語,竭盡所能的挖苦對方;而且還大翻舊帳,將對方不想提起的往事,仔仔細細地重新溫習一遍。你說,這樣的聚會還有救嗎?而且還是七天耶!

 

所以讀這本強納森.崔普爾的《如果那一天》,別人我是不清楚,但我個人有很多時候是在捧腹大笑,這四個兄弟姊妹之間的唇槍舌戰,既辛辣,又諷刺,有時還會相當無厘頭;大笑之餘,總不免在想,該不會下一頁他們四人就撕破臉、從此互不往來了吧?


 

所幸,作者幫這本書安排了一個還不差的結局。書本最後附錄的<賈德的真心告白>中,賈德也坦白地表示:
家就是家,是你永遠不會失去的地方,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如此。你可以生氣,你可以抗爭,但到最後永遠有個地方為你保留著。


恩~~我喜歡這種美好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