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就是我閱讀整本宮部美幸的《繼父》,唯一發出來的聲音。

真沒想到推理小說也能寫得如此溫馨可愛,沒有凶神惡煞蒙面歹徒、沒有死得不明不白的替罪羔羊、沒有沉冤數十年不共戴天的仇恨。

整本書裡只有輕鬆和一些些無厘頭和還有一大堆看了就想笑的對話,卻能構成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推理小說。

 


宮部美幸寫的《繼父 (Stepfather Step)》,故事應該從這位遜到不行的小偷「偽宗野正雄」說起吧………

「什麼,你怎麼可以,」
「說我們的爸爸是「偽宗野正雄」?」
「而且你還說他壞話,」
「說他是個遜道不行的小偷。」
「我告訴你,你不能這樣說我們爸爸的壞話,」
「因為他是全世界上,」
「對我們最好的爸爸呀。」

這當然是一段模仿小直和小哲的……與其說是對話,倒不如說是陳述吧。


故事裡的第一人稱「我」,因為一直不見其名出現,只好在這裡稱呼他「偽宗野正雄」,以方便本文後續發展。

 

「偽宗野正雄」職業小偷,在一次行竊過程中失手,還掉入別的民宅家中,醒來,一對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兄弟小直和小哲,就站在他的面前:
「喂,我們正好缺一位爸爸,請你當我們的爸爸吧,否則我們就要把你當小偷的事情報告警察。」

原來這對雙胞胎小兄弟的父母大約一年以前,各自和外遇情人私奔,兩人都以為對方會留下來照顧孩子,所以輕輕鬆鬆地離開,只有偶爾的來電問候。一對小孩子卻沒有父母,獨自生活久了,鄰居或學校老師也會起疑心,甚至這時候社會福利的社工就要介入來處理了。

但是這對雙胞胎小兄弟獨立得很,他們只想安安靜靜的過日子,而眼前,天上正掉下一個禮物----爸爸----給他們,這正是他們最想要的禮物呀!


 

父子三人的奇妙組合和奇特生活,破解了許多生活四周圍的小小謎團,讓正義能夠適時伸張,但是又不是那種死氣沉沉,一個屍體接著一個屍體被發現,或是想破頭也解不開的密室之謎。

這對我這個向來懶得思考,又討厭看到殺人場面的讀者來說,實在是一本相當「普通級」的好書,只有幽默歡笑,和人與人間互相發展出來的真誠感情。

我喜歡,宮部美幸的《繼父》。

 


也欣賞整本書最後一段文字,那樣雲淡風清,卻又不失溫暖:

雙胞胎的父親曾經說過將會回來,我想他應該不會說謊吧?就連她們的母親也很有可能會回家。但是會是什麼時候呢?
這種事情誰也不知道,明天的煩惱明天再說吧。
又有誰會知道銀河的盡頭在哪裡呢?一如我們不知道命運的走向、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一樣。就順其自然吧,在到達彼岸前且讓我們隨波逐流吧。
因為我們這樣子就已經十分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