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feqwf.jpg 

芭比.普若博萊特 和 珍.李奇 合著的《失蹤的小女孩》是女友介紹給我看的書,我從頭讀到尾只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念頭----從前我對我妹妹太壞了,如果讓我妹妹也讀到這本書,不知道有多羨慕書裡的妹妹芭比。

 

女友介紹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是:一來,我們兩人都非常著迷於兩次的世界大戰史,只要一有相關的書,就會輪流著閱讀。二來,我自己因為是正統軍校出身的職業軍人,女友則自稱為『民間老百姓』,對於戰爭,因為後天教育環境的差異,讓我們有幾乎完全不同的認識與看法,我們經常討論這裡面的差異。

或者她會要我純粹用軍事作戰或歷史地理的角度,分析某場戰爭的原因和成敗------當然我會很驚訝她對這方面的一片空白。她則會用她的那一派『反戰、和平』的理念告訴我,戰爭是一種很純粹的謀殺行為------我被教導的是,這是一種保護國家的行為。

 


女友曾經問我,如果有一天你真的上戰場或是當一個指揮作戰的軍官,面對敵軍----一群跟你們年紀差不多的大男生,有父母、有親人、有愛人、甚至有小孩,除掉國籍和語言可能不一樣,那個人就和你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沒有什麼不同,這時你狠得下心開槍或發射炸彈嗎?----你有沒有想過,你想要殺掉的和你無冤無仇,甚至可能是你兒時的玩伴?

嗯,老實說,在我認識女友之前,我從來不以為那是一個問題。我想我周圍的人,也沒有人會認為那是個問題吧!


 

敵人,原來也是一群友善的年輕人,就像我們自己的士兵一樣。同我往後所體會到的一樣,這正是事實,也是戰爭的真相。軍隊是由平民百姓所組成,因著不是自己的最過被丟進戰場,彼此攻打。(p.114)

這是妹妹芭比和姐姐艾薇在回家途中,遇見前來解放的美國軍隊,她們發現,美國軍人和她們之前被灌輸的教育完全不同,這些人或許皮膚有黑有白、她們或許語言上無法溝通,但是這些美國軍人和她們之前遇見的德國軍人都一樣,只想著要盡全力幫助這對姊妹在戰火中趕緊和家人團聚、只想著分享食物給她們、更想把自己故鄉父母妻兒或兄弟姊妹的照片給她們看。

這些軍人----無論德軍或美軍,看來他們除了作戰時間以外,想的事情和兩姊妹完全沒有不同,這就是人----簡單平凡的尋常老百姓想要的人生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我從沒想過這些問題?更正確一點說是,沒有人在我身邊提出過這些問題。保護自己的國家,服從長官的指示,把敵人殲滅或驅離,就是軍人唯一的責任。

這個世界上,原來有這麼多想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