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ertg.jpg 

麥克馬汀家是非常典型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男主人達瑞斯是一名大學的文學教授,妻子蘇菲雅在藝術博物館擔任行政工作,他們年輕時相戀而結婚,生了兩個女兒,十八歲的米蘭達和十六歲的海倫。

米蘭達和海倫都算是乖孩子,雖然都是正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但是基本上給父母帶來的都是一些很尋常的小麻煩;而達瑞斯和蘇菲雅這對父母也都是相當開明、民主的管教方式,他們給孩子適度的自由,但又不至於太過份。一家四口過著尋常人家的生活十六年,一直到………


十六歲的海倫偷偷交了一個男朋友,相處一段時間之後,海倫覺得他並不適合她,於是見面提議要分手,對方也能理解地答應了,兩人理性、平和地談完分手。男友最後一次載著海倫回家………

這個最後一次,不只是因為他們兩人已經分手,也因為他們在途中發生了嚴重車禍。男友在送達醫院前就沒有生命跡象了,海倫則是傷勢十分嚴重,因大量的腦出血和腦水腫而陷入昏迷中。

日子一天天過去,海倫並沒有清醒。但是她昏迷這件事對其他家人的生活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姐姐米蘭達覺得父母不再重視她,於是和男友一起搬到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居住。

由於醫療保險住院期限到了,父母必須為海倫作出決定,是要將海倫送回家裡照顧?還是將她送到其他的安養照護中心?父親達瑞斯選擇前者,因為他認為後者的行為跟遺棄海倫、讓海倫一人獨自等死沒有兩樣。母親蘇菲雅則傾向後者,因為她知道自己承受不了照顧著不可能醒來的海倫的日子。

達瑞斯和蘇菲雅夫妻,為了如何安排海倫的將來,不只是發生爭吵。甚至,達瑞斯認為這是蘇菲雅惡意遺棄海倫,兩人為此鬧得不可開交;蘇菲雅於是決定遠離她們居住的美國西岸,到東岸的紐約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

 

芮貝佳.強森的《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其實書名本身就道盡了這整個故事的無奈,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發生這種事?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人生不能重來一次?


在讀這本書的前一兩個星期,新聞報導關注植物人安樂死的問題,台灣最被人所知的植物人王曉民的一生,又被攤開在大眾眼前。

雖然我還沒有子女,但是我很希望有機會能當父親。在閱讀《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時,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達瑞斯,我會怎樣作選擇?面對我妻子跟我不同選擇時,我又會如何看待?

突然我發現,我可能會跟達瑞斯的決定一樣,而我的女友 (假如她未來是我的妻子的話) 也非常有可能做出類似蘇菲雅的決定。難道為人父和為人母會因為性別角色不同,而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嗎?


我為這個故事難過。卻無法為人的生命中注定的無奈做出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