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一個天氣晴朗的十月裡的星期六,東京新宿公園裡發生一樁炸彈爆炸案件,酒鬼同時也是酒吧老闆的島村正在公園裡頭暇意地喝酒。轟然一聲爆炸的巨響,震醒了假寐中的島村,也震出了島村二十多年來不願回首的往事。


島村圭介並不是他的真名,而二十多年前他因為涉及一件汽車炸彈事件而被通緝,為此,島村隱姓埋名過著逃亡的日子。雖說早已過了法律的有效追溯期限了,但是島村卻因為在罹難者名單中發現兩位自己大學時期的摯友桑野和優子,都在這場公園炸彈意外中喪生。


他們三人已經超過二十年不曾連絡,也不願彼此聯絡了,為何會在同一時間出現在公園?只是單純的巧合或是其中另有隱情?放置炸彈造成數十人死傷的恐怖分子是誰?究竟目的為何?島村決心找出犯人,替兩個死去的朋友伸冤。原因就是:

「桑野是我唯一的朋友,而優子則是唯一跟我度過同居生活的女人。」


就這樣,島村開始以自己的步調和人脈展開調查,卻發現原來放置炸彈的恐怖分子居然是………

 

「テロ」這個字對經常前往日本的人一定不陌生,在車站或地下鐵四周總是貼滿有這兩個字的標語,多到讓我忍不住當下停住腳步,馬上按翻譯機尋找答案----恐怖分子。


一九九七年日本東京發生了很有名的地下鐵沙林毒氣案,想進一步認識的讀者可以參考村上春樹的作品《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從中稍微瞭解當時的狀況。


從沙林毒氣案發生一直到我自己二OO八年去日本的這幾乎十年間,每次當我來到日本的車站附近,總會感覺有一股莫名的警戒氣氛,即使遠在關西也還是有那種緊張的氛圍。


藤原伊織的《恐怖分子的洋傘》出版在一九九五年,隔了兩年就發生沙林毒氣事件,其實我相當好奇藤原伊織的《恐怖分子的洋傘》有沒有因而受到一些波及。


沙林毒氣案件的發生是新興宗教所為,而《恐怖分子的洋傘》牽扯出的是一段長達二十多年的單戀:甲乙丙三人是大學同窗好友,乙愛慕甲,甲不知情也毫無感覺,偏偏丙愛上乙,求愛過程又遭到乙的拒絕,從此丙對甲乙二人由愛生恨,這段恨意長達二十多年,也讓甲乙周圍許多人無辜地喪命。

 

在讀《恐怖分子的洋傘》這本書時,我突然想到,藤原伊織會不會是實際上想告訴讀者,愛情才是製造恐怖分子的一大主因------這樣的解讀應該是不正確,但是我又忍不住這樣想。


千萬不要小看愛情的力量,特別是由愛生恨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