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ergweggw.jpg 

我兒子被炸成碎片那天,我的人生也結束了。他的每一塊碎肉上都印著硰生命的片段,卻被炸彈的暴風捲走、被火灼傷,這麼多存在的碎片黏在馬路瀝青與車體鋼板上,混雜在其他人的碎肉中。
收集這些碎片對我來說根本不可能,他們已不再屬於我,微乎其微。
然而,我還是得挖掘出某些碎片,試圖重建我所不知道的真相。
我要為他、為活著的人和必須承受遺憾的人說出真相。這是為了我愛著、卻再也見不到得人,也是為了我自己,更是為了避免我在迎接生命終點前先被瘋狂吞噬。
所以我要以僅存的清醒,來面對這些分散的記憶,並訴說我的生命與死亡。

 

任職於公關公司的丹尼爾與妻子貝蒂,過著非常典型的法國中產階級的生活,他們有一棟附有游泳池的房子,一個典型的模範家庭,感情融洽的夫妻和兩個兒子,傑宏和皮耶。

 

這一天下午放學時分,弟弟皮耶身體不適由媽媽貝蒂載去看醫生,原本接送傑宏放學的計畫就有了更改。媽媽打電話要爸爸丹尼爾去接送傑宏放學,起先丹尼爾答應了,但是後來又臨時有工作插進來,丹尼爾認為傑宏已經十歲了,是個大孩子了,要自己撘公車回家有什麼困難的呢?

可是傑宏搭上的這趟公車不是一班普通的公車,車行使到一半,一名激進派的恐怖分子上了車,並放置一枚炸彈,隨即在車內引爆開來………

 

爸爸丹尼爾的沮喪可想而知,他甚至提不起精神來安慰跟他同樣難過的妻子貝蒂和因失去哥哥而自責不已的皮耶。丹尼爾的心裡除了自責,只容得下『報復』二字,他立誓要找到殺死兒子的兇手,然後……親手殺了他!

 

提耶希.柯恩  (Thierry COHEN) 的《為了你,什麼都可以 Je le ferai pour toi》,一開始就將故事分為丹尼爾和流浪漢尚兩條主線在說故事。

痛失愛子的丹尼爾開始用盡一切方法想要靠近弒子兇手------下令放炸彈的一位伊斯蘭教派的教長,但是丹尼爾畢竟只是一個平凡人,他想的計畫漏洞百出,以致於在接近教長時,反而被教長的人馬抓住。………


以街頭為家的流浪漢尚,在其他遊民或附近住戶的眼中,是一位不具有任何破壞力、個性溫馴有禮貌的流浪漢,唯一,他有酒癮,但是從來不會大吵大鬧或騷擾附近的住家,也沒有跟任何人結仇------但是,這一天他卻被幾名持槍的中東人挾持了。尚‧拉西夫這樣一個什麼也沒有的流浪漢,恐怖分子挾持綁架他有什麼目的?和當年的教長事件有關嗎?………

 

結局相當出人意表,不過我曾想過,更大可能是我自己的聯想力太弱。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男人在憤怒時特別笨,只會訴諸暴力,卻往往忘記應該要更精心策劃。


就像丹尼爾跑去英國監視教長行蹤時,閱讀到那個地方的我,心裡一直在想,像他這麼粗糙的監視手法,加上後來許多事情都順利完成;丹尼爾居然單純到以為這種順利是幸運,他難道都沒有一絲懷疑過這可能是陷阱嗎?


不過,人在憤怒與恨中,又想期待他有縝密冷靜的思考,的確是不太可能的。這本書,讀到一個平凡的父親如何想用一己的力量保護妻子和兒子------雖然都已經太遲了,但是還是感覺得出他的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