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凡是讀過湊佳苗《告白》的讀者,一聽到《贖罪》中譯本的問世,想必是毫不猶豫地準備再次欣賞湊佳苗驚人的文筆吧!

我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在讀完《贖罪》之後,我只想豎起大拇指說:真是寫手!!!

 


《贖罪》主要的故事發生在十五年前,五個十歲的國小同班女生,在假日相約在無人的校園裡玩耍,這時跑出一個面目清秀的叔叔指名要其中一名小女生英未理陪他一起去修理游泳池的門窗。


也許是鄉下孩子真的比較單純也比較呆,其他四個小朋友都不疑有他繼續玩耍,直到一個鐘頭過去,村子裡催促孩子們回家的『綠袖子』音樂聲響起,大家才發現:時間過去了,而且事情有點奇怪………。

 


痛失獨生女英未理的母親麻子,在事情剛發生的頭幾年,一直對四名孩子很不能諒解;她認為目擊者有四人,而且事情發生才剛發生不久,出事時在還是在白天光線充足的時候,四名小孩和兇手也有正面交談過,怎麼可能在警方問起有關兇手樣貌或其他細節時,都異口同聲地說:「不記得了。」


恨意還無法釋懷的麻子,在三年後要搬離小村子回到東京時,將四名小女生再一次找出來會面,這四個小女生還是表示自己什麼也記不得了,盛怒之下的麻子留下一段話,然後離開了:


「妳們是殺人兇手。如果不找出兇手,或是補償到我滿意為止,我會報復。」

 

這四個小女生從小居住在同一個小村子,就讀相同的學校,感情也特別好。發生事情的時候,她們親眼見到英未理的背影、看見英未理被殺害遺體,一起面對警方一次的偵訊,三年後共同面對因心碎而口不則言的麻子。


但是四個人卻有著四種不同的反應,她們各自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唯一相同的是,英未理母親的那段話,既是一種威脅、也像一則預言、又似一種詛咒。十五年之後麻子與這四個已經長成二十五歲的女生再次重逢,但是重逢的背後卻令人不勝唏噓………

 

如果跟二十五歲的妳們在另一個時空相識的話,比如說,英未理還活著,把妳們當作朋友介紹給我,我或許會送禮物、提建議給妳們每個人。………
英未理遭到殺害,是我的錯。
妳們四人真的只是被牽連進來而已。我說一句狠毒的話,妳們把它放在心底深處,最後引導我找到兇手。
這次必須由我來補償妳們。

 

真相的揭曉令人感傷。但是在《贖罪》中我看到的是:每個人面對問題的反應都不同。每個人面對自己曾有意或無意犯下的錯誤,其贖罪或想彌補的方式也各有不同。那樣一個看似不經意的小錯誤,卻賠上自己女兒的生命,也讓其他無端受牽連的小女生,有了完全不相同的人生歲月。


有時候真的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作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