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89002_1.jpg 

森谷千尋是一位十七歲的高中女生,雖然年紀輕,但她卻有一段令人鼻酸的身世。五歲時親眼目睹雙親在車禍中當場死亡的慘況、後來被親生叔叔收養卻慘遭虐待,在學校裡同學也因為她善變的個性而幾乎不理睬她。

為了克服這一切的苦難與折磨,千尋的人格發生多重分裂,每遇見不同的困難,就有一個人格跳出來承受或處理眼前的難題。千尋個人對於這種狀況雖不以為意,但是遇見一位熱心的大姐姐由香里,和在學校有一位負責任的心理輔導老師浩子老師。

在她們兩人耐心、溫柔、關懷的勸說下,千尋身上的其他人格紛紛出來與她們對話,說明自己存在的原因,並且願意為了千尋的幸福而同意與其他人格整合為一。


惟獨千尋身體裡第十三個人格,自稱名為ISOLA的人格拒絕配合,不但不願意溝通還做出許多另外人誤會千尋的殺人事件。由於由香里本來就有特殊的共感能力,在她的直覺中,ISOLA這個人格似乎與千尋一點關係也沒有,會是外來的人格(生靈)嗎?

為了進一步釐清真相,由香里主動想找一位曾經表示過對千尋個案有興趣的大學心理教授高野老師,希望得到她學術方面的看法與指導。在前往拜訪高野老師時,卻意外得知高野老師在阪神大地震中喪生了;同時由香里也邂逅了一位高野老師的工作夥伴真部老師,並且與真部老師發生一段情愫。


千尋、ISOLA、高野老師和真部老師,其實這幾個人之間,隱藏了一個驚人的迷團,關係著四個人/人格的存否。由香里要如何解開迷團呢?這個驚人的迷團又是什麼呢?

 

作者貴志祐介真的相當能寫,《第十三個人格─ISOLA》這本書進到中段,發展到高野老師和真部老師時,整個氣氛開始變得緊張而詭譎,讓人忍不住想一直看下去。


這其中我是在牙醫診所讀後半部的,輪到我看診時,我居然為了看完整本書而拜託醫師先看下一位病人,而我就一路讀完整本《第十三個人格─ISOLA》,才滿意地進入診間,讓牙醫師對我『展開酷刑』。


總之,讀完這本貴志祐介的《第十三個人格─ISOLA》,我有兩個很大的感想:

一、女人的怨念真可怕!千萬不要惹她們生氣,否則………(就像《源氏物語》裡的六條宮也是這樣)

二、我記得宮崎駿電影 [神隱少女] 中的女主角也是名叫『千尋』,不知道這個名字是否真如眼前看見的漢字那樣,具有某一種追尋的意思呢?否則怎麼會剛好兩個女主角都名叫千尋?(還是我想太多了?這只是巧合?)

 

 

isola.jpg 

十三番目の人格(ペルソナ)―ISOLA (角川ホラー文庫) [文庫]   貴志 祐介 ()

内容(「BOOK」データベースより)

賀茂由香里は、人の強い感情を読みとることができるエンパスだった。その能力を活かして阪神大震災後、ボランティアで被災者の心のケアをしていた彼女は、西宮の病院に長期入院中の森谷千尋という少女に会う。由香里は、千尋の中に複数の人格が同居しているのを目のあたりにする。このあどけない少女が多重人格障害であることに胸を痛めつつ、しだいにうちとけて幾つかの人格と言葉を交わす由香里。だがやがて、十三番目の人格「ISOLA」の出現に、彼女は身も凍る思いがした。第三回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長編賞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