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jpg 

 

《我們之間》的作者約翰.麥克坎納是愛爾蘭知名的媒體人,在書本的一開頭作者首先感謝加拿大籍歌手李歐納‧柯恩對他的種種影響。

在作者簡介的地方,也可以閱讀到出版社介紹約翰.麥克坎納曾以紀錄片製作人的身分,製作過李歐納‧柯恩的系列紀錄片。因此,《我們之間》讀起來的氛圍總覺得跟《美麗失敗者》有幾分神似,不強出頭的主角,緩慢流動的時空,每一個段落都充滿頹廢的氣氛。


《我們之間》以小鎮建築師男主角為中心,發展出五段故事:
PART ONE  貝絲與我  Beth and me
PART TWO  珍與我  Jane and me
PART THREE  凱特與我  Kate and me
PART FOUR  羅斯與我  just Ros and me
PART FIVE  我  me


故事從十七年前說起,貝絲是建築師男主角的妻子,她們的婚姻已經走到一種沒有快樂可言,每天只剩下爭執和『妳/你不懂我』的狀態了。某天夜裡,警察上門來通知,妻子貝絲在公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往生。

 


從此建築師男主角一個人將三歲小女兒珍撫養長大,珍在外地讀大學,定期匯回家探視鰥夫的父親,父女倆感情很緊密,幾乎是無話不談。一天晚上當珍和從小的好朋友伊麗莎白上街去玩。夜裡警察再次上門來通知,女兒珍被人殺害棄屍,這個惡耗重重地打擊了男主角。他的生活失去重心。

就像十七年前一樣,他一邊處理女兒真的喪事的種種,一邊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當年妻子貝絲去世時,他們之間感情已經很不好了,因此妻子的去世反他難過的成份不多,更何況當時還有個三歲的小女兒留下來。男主角很容易就忘記憂傷,將生活重心放回工作和照顧女兒上。但這次是自己深愛的女兒死亡。他再也受不了了,每天每天只在自己的房子裡尋找女兒的蹤跡,回憶和女兒的過往。

 


凱特與丈夫布萊恩二十餘年來,一直是男主角的鄰居兼好朋友,她們陪他走過喪妻以及喪女之痛。在過去,不管是貝絲生前或珍生前,她們兩家人都經常聚會,有時也有男主角的哥哥和母親加入。

所有參加過她們聚會的人都會告訴男主角:凱特愛上他了。」凱特也曾經有幾次向男主角告白,但男主角總以:「我也愛妳,但這樣對布萊恩不公平」為理由婉拒了凱特更深一層的男女之情。

凱特在珍的意外發生之後,體會到人生短暫且無常,她要離開,離開她不愛的男人----布萊恩,和不愛她的男人----男主角。

 


隨著凱特的離去,男主角的生活終於只剩下他一個人,和一隻名叫羅斯的狗,再繼續餵養小狗羅斯、每天帶羅斯外出散步、和羅斯的日常互動中;男主角回憶起過往與女兒珍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

最後答案揭曉………這麼多年來男主角拒絕凱特的原因竟然是,他愛上了女兒珍,且女兒也同樣愛他。她們父女倆守著一份秘密且禁忌的愛情。她們之間的愛情容不下其他人的介入。

 

父女之間的戀情,本來處理不好很容易讓讀者產生亂倫的厭惡感。但是約翰.麥克坎納在《我們之間》一書中,將這段感情處理得相當細膩且惟美,而且是女兒珍主動告訴父親,他是她心目中理想的男人,然後兩人才漸漸發展出男女之間的愛情,接著是因相愛而自然發生的性關係。


這意外的結局令讀者震撼,但也看得出約翰.麥克坎納鋪陳故事的功力。我注意到約翰.麥克坎納已經有相當多小說問世,但可惜似乎只有這本《我們之間》有中譯本發行,很期待不久之後還能看到他其他作品的中譯版本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