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jpg 


從小阿涉就是一位沒有父親的小孩,當年未婚的母親挺著大肚子來到小鎮定居下來,然後生下阿涉,因此兩人都承受了小鎮居民冷漠對待的眼光。

在讀幼稚園之前,附近沒有一個孩子願意當阿涉的玩伴;進小學讀書後,情況也沒有多大改善,因為日漸長大的阿涉,無論是體型、臉部五官、或是頭髮的髮色,都明顯和周圍的日本小學童不一樣。


阿涉開始懷疑起自己身份,那位父不詳的父親是誰呢?於是阿涉開始研究媽媽過去的種種。

 

媽媽年輕時到過新西伯利亞留學,家裡有非常多關於克羅馬農人的書籍,媽媽在研究所又是擔任基因研究工作,那麼,這一切的一切綜合起來,說不定,自己就是母親自願捐出卵子,與當時科學家們在新西伯利亞找到的冰凍克羅馬農人的精子結合,再植入母親體內,然後生下他。

對了,就是這樣,我一定是克羅馬農人的子孫,阿涉開始這樣想。


因此,阿涉心中有了父親,就是那位被從西伯利亞廣大冰原中被挖掘出的克羅馬農人。阿涉有了父親,心裡也找到自己的根,於是他開始努力學習當個克羅馬農人,自己做石箭、假想要如何獵捕一頭長毛象………

 

荻原浩的《第四次冰河期》講的是一個男孩成長的故事,再當時阿涉生長的十空背景裡,縱然是單親家庭的小孩,也都是父母雙方離異或者父母一方死亡的狀況,像阿涉這樣帶著神秘色彩,媽媽絕口不提過去,戶籍資料上又沒有父親姓名,甚至青春期之後外表明顯長得與日本人不相似。

這一切的一切,都讓阿涉這個男孩子有出人意表的心思細膩度,加上母親是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經常會將科學研究中應該有的假設、推論、驗證、結論等等的邏輯概念,在日常生活中教導給阿涉。也難怪會讓年紀半大不小的阿涉,推論出自己是克羅馬農人子孫了。


後來隨著母親生病去世,阿涉的身分終於曝光,他強烈地想見自己遠在新西伯利亞當教授的父親一面,於是千里迢迢來到新西伯利亞。在這裡他才發現,自己的外表在這相當普通,幾乎人人都是長著這樣一付歐亞混血的臉孔與身型。

 

親眼見到長得不相似的親生父親,又在親生父親的協助下,阿涉前往博物館親眼見到過去十幾年來,以為是自己父親的克羅馬農人。這時的阿涉,對於生命和自己,有了新的領悟:

我是誰的小孩並不重要,奔流在體內的血液只屬於我自己,而不屬於其他任何人。………我只要眼睛看著前方,努力向前跑就行了。


 

《第四次冰河期》是一個男孩找到自我的故事,作者荻原浩的筆觸相當溫柔,讓人讀來愛不釋手,我相當喜歡書本中那種,淡淡的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