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jpg 

 

我想正因為同樣是中年男子,對於《低音大提琴》中那位鬱鬱不得志、又陷入單相思痛苦中的男主角,無論他的職業是和我一點關聯都沒有的----樂團低音大提琴手,我還是能隱隱約約感到那份苦悶。

 


書中的主角,我,今年三十五歲,在國立交響樂團擔任低音大提琴手。因為交響樂團屬於國家級的,因此身分上也算是公務員,在薪資、休假和工作時數上,甚至是未來的退休保障,都享有跟一般公務員一樣的保障。

但是僅僅這樣,我並不如意,因為:學低音大提琴不是我最開始的夢想;會在國立交響樂團擔任低音大提琴手這份工作,其實也是不得已中的選擇;甚至連低音大提琴這個樂器……唉,會特別注意到它的存在的人還真不多。

還有,回溯漫長的古典音樂史,大牌小牌的作曲家寫作過的曲子都仔細看過一遍------沒有,就是沒有低音大提琴獨奏的曲目。你想想,哪一種樂器不能獨奏呢?除了低音大提琴以外,其他樂器都可以。這就註定了觀眾不可能聚焦在我身上的悲慘命運,唉!

 


再談到我的新戀情,這其實算不上戀情,只不過是我一廂情願的暗戀罷了。這位我愛慕的女子是個次女高音------既然對方也同樣是音樂家,那就容易近水樓台有所接觸的機會,當然就是幫她伴奏了。

想想看,……..糟糕,唯一想不出來的就是,要如何以低音大提琴幫心中愛慕的人伴奏呢?根本不可能,其他樂器都有機會,唯獨低音大提琴因為音域上的限制,根本沒辦法。我………眼睜睜地看著愛慕的女子跟著其他樂器的樂手練唱------雖然因為樂器本身的限制,效果有的好有的壞,但至少別人都還有機會呀,唯獨我………。

 


這一本小小薄薄的《低音大提琴》,正是因為寫《香水》一書,而成為國際知名作家的徐四金 (Patrick Süskind) 的出道處女作。雖然其中沒有半首曲子是我聽過的,但是這本書還是讓我讀到這個中年男子幽幽的苦悶。

 

唉~~男人一陷入情關、為情所苦時,也一樣沒救啊………(大大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