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jpg  

 

其實說穿了,這本《探尋家族:《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書》 並不複雜,文字也很容易閱讀,我甚至還感覺頗為有趣。


我並沒有看過原著Lily Franky所寫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女友一直跟我說這本書非常感人,催淚度不輸淺田次郎的《天國百哩路》,為了讓我有想看原著的慾望,她倒是先租了DVD來讓我觀賞。


看DVD是近兩年前的事情了,現在只留下一個模模糊胡的印象,真好看哪~~這部電影,沒有帥哥美女,沒有漂亮風景,但是主角幼年時生活的村子和環境,竟然都跟我印象中的童年很相似,這是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不過女友只小我一歲,從小在都市長大,她跟我說她感覺那是她媽媽生活的年代,她小時候生活沒有那麼淳樸 (同義詞:落後) 。

 


橋本麻里寫作,長島有里枝攝影的《探尋家族:《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書》,全書架構非常明朗,除了許多拍攝場景的照片以外,在就是對電影中男女主角、製片、導演、甚至原作者Lily Franky在看完改編電影後的感想。


電影雖然是由一整個團隊一起合作拍出來的,但是不同角色,對這部電影,甚至這本原著,都有許許多多相當讀一無二的想法和意見。


被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感動的人,對這本書的感受也許不同,被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震撼的人,跟這本書的感覺還是有些距離,因為這是紀錄和『小說』像是年紀差了一截、同父異母 (同母異父) 兄弟般的『電影』,同樣以東京鐵塔的形式來到這個世界的過程的一本書

------這是文字作者橋本麻里在書一開始時的前言就提到的。

 


《探尋家族:《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書》的構成包括四部份:一. 長島有里枝的攝影照片。二. 文字作者橋本麻里的前言。三. 橋本麻里對電影中主要靈魂人物們的專訪。四. 附錄:專訪原著作者Lily Franky。

 

其中第三部分的劇組和演員專訪當然是書中的主要靈魂所在,包括了:
1.小田切讓 ( 角色:我 ) ----「母子之間的距離」
2.樹木希林 ( 角色:現在的老媽 ) ----「演出了老媽無怨無悔的一生」
3.內田也哉子 ( 角色:年輕時的老媽 ) ----「又厚又軟的家族」
4.松隆子 ( 角色:瑞枝 ) ----「最靠近家族的旁觀者」
5.小林薰 ( 角色:老爸 ) ----「人與人交織軟弱的牽絆」
6.Lily Franky ( 原著作者 ) ----「未曾看過的景色」
7.松尾鈴木 ( 電影劇本作者 ) ----「同根者的決心」
8.孫家邦 ( 電影製片 )----「從非主流,到更『寬廣的地方』」
9.松岡錠司 ( 電影導演 )----「想拍進電影裡的東西」


這九個主要人物,雖說主導了整部電影,但是她/他們眼中希望呈現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電影風格,她/他們的生長背景與家族親人的互動,都在書中有很深入的訪談。

在這過程中,讀者會發現,其實,雖然是同一部電影,但是演員們因為演出角色的不同以及戲中角色的關係親密或對立衝突,自然而然會出現很有意思的互動或甚少互動。


把拍電影的過程紀錄成一本電影書,讀來相當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