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desggfd.jpg 

 

喬斯坦.賈德 (JOSTEIN GAARDER)的《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Slottet i Pyreneene (The Castle in the Pyrenees)》是我參加一個網路徵文活動得來的贈書。今天下午剛收到,利用晚間的空檔一口氣將它看完,因為我太驚訝了!


讓我將我的驚訝一點一滴地慢慢說出來:


首先,這本書有一個超級美麗的封套,封套裡攤開是一張製作得相當繁複而精緻的小海報,海報中印著《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一書圍繞著的主要場景------挪威西部的地圖。

 

翻譯書附上地圖,我一向認為是出版社相當體貼讀者的小動作。

因為,在我的想像中,閱讀過整本書的譯者、或是負責洽談中文繁體版權的出版社工作人員,其實是最容易取得與書本相關地理、歷史等人文背景的人;如果他們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介紹與這本書有關的地理或歷史環境,對於生長在島國台灣的我,簡直就像為我為我開了一扇面向世界的窗------天知道我多麼希望有這扇窗,讓我可以活得眼界更開闊一些。

 

製作一幅地圖是一件完全理性的事情,但是出版社深具巧思地,再一次讓它呼應《庇里牛斯山的城堡》中的感性與理性的調和;在黑白繪製的地圖以外,其他就是一些美得驚人的攝影圖片,它告訴了我們某某場景在現實生活中真實的樣貌,它也很浪漫地將兩人對話的某些場景設計了一些假想的畫面。

 

我幾乎就快要說,光是衝著這個漂亮的書封,這本書就已經太值回票價了。


 

再講到內容,我倒覺得有些慚愧,因為我參加的這次徵文比賽是寫一篇小短文『給久別重逢的初戀情人的一封E-Mail』,在我的部落格裡還找得到這篇文章。但是在讀完喬斯坦.賈德 的《庇里牛斯山的城堡 》後,我卻深深覺得,比起書中主角蘇倫和斯坦,我和初戀情人之間的溝通好膚淺,就算沒有發生那些不幸的事情,對方尚在人間,我們相遇應該也是充滿著某種熟悉但又相當禮貌性的問候而已吧。

畢竟我和我這位初戀情人------至少我想我們在心靈契合度上遠遠不及蘇倫和斯坦。我們也愛得沒有她們那麼濃烈、那麼深。

 


一邊閱讀喬斯坦.賈德的《庇里牛斯山的城堡》同時,我也在想男女主角,蘇倫和斯坦這三十年間的事情。

 

 十九歲的她們的確是用盡全力相愛,加上她們還年輕,總是充滿了熱情,而且兩個人的心靈層次是同樣高度的,因此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精采的對話,又覺得對方簡直是全世界最適合我的人了。


可是紅衣女子的事件,兩人大同小異的逃避處理方式,卻讓兩個相愛的情侶看到對方最殘忍、最不人道的一面。我想像著,當初如果她們有人堅持去警方自首或立刻下來處理現場,至少都還會在對方心中留下『你/妳是個負責任的好人,只不過粗心大意了一些、或倒楣了一些』這樣的好感。或許兩個人正好能互相成為度過這段難關的最有力支柱。

 

設若日後真有發現屍體或傷者,靠著兩個人同心協力,也一定能取得紅衣女子諒解,也很會就會獲得法律上的原諒,再不然兩人也一定能互相支持對方,熬過那段漫長的贖罪生涯。

更重要的是,她們兩人都不必再日日夜夜懷疑對方是否可能出賣自己------這段感情走到這裡,幾乎已經是完全變調且無可挽回了。

 

我覺得這裡有一個沒被寫出來的情緒是,雙方都認為有不可告人的把柄落在對方手中,若長此以往相處下去,難保不會在某次爭吵中被惡意地掀開傷疤------既然有這樣的可能,那麼還是趁早分了,當兩位相敬如賓的朋友吧。


 

我從《庇里牛斯山的城堡》這本書裡讀到,人真的要誠實,誠實面對所有自己曾犯過的錯,才不致於自慚形穢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這樣一段相隔千里,又深深彼此愛慕了三十年的感情,真叫人無言。奉勸天下有情人,如果真的覺得這份感情難能可貴,就越要盡全力去保護它呀!千萬不要等到三十年後再來後悔。


那時可就真的是只徒留下『此情可待成追憶』的惆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